旧版回顾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正文

    我校开展“百优青马工程”学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2年08月23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我校“百名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以来,在校党委领导下,先后举办了素质拓展活动以及多次的理论实训,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为了理论联系实践,让青马学员更加深入地了解社会,8月19日——21日,“百优青马工程”所有学员走出课堂,共同参加了首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内容由校外参观、听取讲座和校内实训三部分组成。


    校外参观部分,在杨颖、徐敏、佟宇、胡博四位老师的带领下,学员先后参观了东北沦陷馆、65301部队军史馆和吉林天景食品有限公司九台基地。

    8月19日上午,学员乘车来到座落在长春市东北隅光复北路五号的伪满皇宫博物院东北沦陷馆。展览以大量的史实、实物、资料,全面真实地展示了东北沦陷的屈辱历史,深刻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炮制伪满洲国傀儡政权、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罪行。同时歌颂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人民的抗日战争和中华民族同仇敌忾、与世界人民一道共同夺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终胜利的伟大壮举。


    8月19日下午,学员来到了位于长春市南关区的65301部队。在部队教官的带领下,学员们队形整齐地参观了士兵的宿舍以及先进人物图片展。在一位女战士的带领下共同参观了军史馆,军史馆内展出了一系列爱国主义将士的相片和一些战争时期留下的文件及生活用品等。


    8月20日上午,学员来到了吉林天景食品有限公司九台基地。这里建有鲜玉米系列饮品生产车间、鲜玉米膳食纤维系列食品生产车间、2万吨储存能力的低温冷库等。主要设备均为中德和中日合资企业生产,鲜玉米饮料生产线关键环节全部实现电脑控制程序操作,在国内同行业居于领先水平。

    学员们还在该公司会议室观看了关于公司发展建设的影音资料。天景食品有限公司曲经理还就企业发展如何筹资、产品如何销售以及当代大学生如何成为企业需要的人才等问题先后作了讲解。不仅给我校如何培养适合社会发展的大学生提出了要求,也给一些想创业的学员很好的启示。


    8月21日上午10点30分,学员在教学综合楼901会议室听取了吉林省首届十大杰出志愿者、长春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任志勇老师做的题为“坚持理论与时间同步,在志愿服务中争做坚定马克思主义者”的精彩讲座。任老师分别从加强志愿者理论学习、志愿者与志愿文化、志愿精神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和说明。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主任闫玉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再次使学员深刻理解了“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即使不闪光,也要送温暖”的志愿者精神。


    8月20日下午和21日,共组织了四场校内实训,在各组导师的带领下,学员结合校外参观和讲座,积极踊跃发言,交流经验、谈体会、说想法,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马学员在实践中学习,理论联系实践,不断提升融会贯通及交流沟通的能力让学员们深刻了解了东北人民的抗战史,从军史中体会到曾经战斗在这块土地上的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同时了解了新时期吉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特色,体会了如何在志愿服务中做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了学员们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使学员们进一步坚定了成为一名能够堪当重任的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信念。

                                                                               文章录入:办公室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