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体育学院是长春师范大学创办时间较早,发展速度较快的学院之一,是东北地区培养体育专业人才的院系之一。1999年撤系建院,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为国家体育教育事业培养了一批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各类体育教学、训练、管理人才。

    体育学院目前设有体育系、运动系、公共体育部、竞赛训练部;体质健康促进研究所、实习实训中心、教师教育培训中心、体质健康测试中心、实验中心;田径教研室、人体生物学教研室、教育理论教研室、体操与重竞技教研室、篮球教研室、足球教研室、排球教研室、小球教研室、共同体育教研室、水冰教研室;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学院办公室、学院团委,学生工作办公室。

    2007年获得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生(体育)硕士学位授予权;体育学院现有体育教育、运动训练两个本科专业;拥有体育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学科教学(体育)、职业技术教育(体育与健身)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点2个。学院目前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精品课1门,优秀课3门,校级精品课5门,校级优秀课3门,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本科体育教育专业2018年获批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建设专业,2019年评为省级优势特色专业。

    体育学院现有教职员工78人,其中专任教师69人、教授5人、副教授32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在读博士1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教师5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5人,校级“教学骨干”2人,“杏坛精英”2人。

    体育场馆的设备与配套设施齐全,现有实验中心1座、多媒体电教室5个、体育资料室1个、多功能综合体育馆1座,乒乓球馆1座、400米标准朔胶田径运动场1座、天然草坪足球场1块、人造草坪足球场1块、灯光综合运动场1座、室外游泳池1座、室外灯光篮球场14块、网球场6块、排球场地4块、室外灯光羽毛球场地7块、气排球场地4块、健身中心1座、武道馆1座、舞蹈馆1座,2015年学校又投资建设专业体能训练实验室1座。

    女排、男足、冰雪项目为国家高水平运动队,学院重视运动队建设,设有女排、男足、男篮、田径、乒乓球、羽毛球、跆拳道等训练队,并多次获国家及省级大学生比赛佳绩。女子排球队连续两年获得中国大学生排球甲级赛总决赛冠军,在2012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女子排球组第四名。男子足球队在2015-2016年特步中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全国总决赛(超级组)获得第十名。男子篮球队在2016年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东北大区赛公开组中获得亚军。

    学院2010级运动训练专业周洋同学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比赛中蝉联该项冠军,成为第二位在冬奥会上卫冕成功的中国运动员。在全国各大高校中创造了良好的品牌效应,同时也彰显了学院的办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