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正文

    长春师范学院成为首个承办全国体育盛会开幕式演出的省属高校

    时间:2012年01月05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总策划:陈爱梅 薛翔宇 撰稿:曲成艳)2011年1月31日,是长春师范学院全体师生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们成功地取得了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开幕式演出承办权,成为第一个承办全国性体育赛事开幕式演出的省属高校!


    这是长春师范学院发展史上的又一次飞跃。

    这意味着长师走上了一条更宽广的发展之路,意味着长师将站在广阔的舞台上展示雄厚的办学实力和骄人的育人成果。
         长师,再一次走进大众视野,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独家承办整场演出

         长春师范学院取得此次开幕式演出的承办权并非偶然,能够在众多竞标者中脱颖而出,一方面是省政府、组委会的信任和支持,另一方面也是实力使然。
         从2003年开始,长师在国内率先开展双语师资培养实验,历经8年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构建了“三维立体式”双语师资培养模式,成为国内高等教育领域的“一枝独秀”;2004年,在全国师范院校中率先创建科学教育专业和人文教育专业,目前,科学教育专业已经成为国家级第一批特色专业建设点;率先尝试大学生到中小学校顶岗实习,为吉林省基础教育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敢为人先赢来硕果累累。2007年,学校获得了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优秀”的成绩,成为吉林省第一个获此殊荣的高等师范院校。学校曾于1996年、1998年、2006年包揽了吉林省高等师范院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全部奖项的冠军,获得201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2008年、2011年,长师女子排球队两次获得中国大学生女子排球甲级联赛全国冠军。2011年,长春师范学院合并了长春师范学院分院,极大地增强了学校初等教育的办学实力。2006年,学校被批准为第十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10年再次取得四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两个一级学科和一个二级学科被评为吉林省“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目前,学校积极申报国家特殊需要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更名“大学”和新校区建设工作即将全面启动……
         长春师范学院已经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其发展势头之猛、发展成果之巨均令长师人信心十足、激情满怀!

         校友孟欣鼎力加盟

         既要把第十二届全国冬运会开幕式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又要宣传吉林、紧扣冰雪、贴近运动……实属不易!面对2007年亚冬会、2008年奥运会等经典体育盛会开幕式的“高山”,想要超越,难上加难!
    但长师人的品格就是迎难而上。在竞标之前,长师人就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人才储备:长春师范学院音乐系毕业生、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著名导演孟欣就是长师承办此次盛会的一大智囊!
    得知母校要承办十二届冬运会开幕式演出,并邀请她担任总导演。孟欣感到很振奋、很欣喜,她知道回报母校、回报家乡的时候到了。
         孟欣来了,带来了超一流的导演策划团队。长春师范学院大学生们沸腾了!“我们的师姐要做我们的导演了!”一直以来,孟欣都是长师在校大学生的榜样,是长师人的优秀代表。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孟欣鼎力加盟,回馈母校,更是点燃了长师承办十二届全国冬运会开幕式演出的激情。
         经过孟欣导演团队的精心策划,一个承载着深厚吉林文化、关东风情和顽强拼搏体育精神的极具特色、充满梦幻和浪漫色彩的第十二届全国冬运会开幕式演出即将出炉!


     这个开幕式与众不同

       “这的确是一个与众不同的运动会开幕式演出”节目彩排时,孟欣导演这样评价。开幕式演出的策划确有很多突破和创新。
       晚会的名字富有新意。根据晚会主题定位,突出运动、吉林、冰雪三个方面,经过广泛征求意见,最后导演组将节目定名为《梦幻冰雪•精彩吉林》。
       策划时间比排练时间长是此台晚会的另一个特点,也是此台晚会极富新意的重要原因。如何体现晚会的与众不同,如何能突出晚会的主题,如何在节目中起承转合、突出亮点及设置节目,都是难题。做一台普通的晚会容易,做一台新、奇、巧且具有超越意义的晚会太难。为此,导演组的节目策划用了很长的时间。他们研究了大量的吉林特色、冰雪特色、运动特色,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完美地把这三个特色结合在一起,打造出这台与众不同的开幕式盛会。


    1200个大学生与1个“长师宋祖英”

         学校取得演出承办权后,最兴奋的就是在校大学生,他们庆幸能在长师读书——是学校为他们赢得了展示的机会!当学校开始海选演员的时候,3000多名大学生同时报名。最终1200名大学生幸运入选,成为开幕式演出中的合唱和舞蹈演员。未能当上演员的同学们在下一轮的志愿者选拔时,200多名同学光荣成为十二冬会志愿者。大学生们积极参与、服务、奉献的热情和精神令人感动,体现了他们对学校的无比热爱和主人翁意识。
         十二冬会开幕式的演员选拔就像它的节目变化一样出人意料、惊喜不断。在17000多名长师大学生中选出一个女声独唱演员,可谓万里挑一。竞争异常激烈、结果也更令人期待。有趣的是,这个女独唱演员的选拔本身就是一个曲折的、动人的故事。
         导演孟欣说,这个女孩子要有宋祖英一样的甜美气质,有魔幻天使一般清澈灵动的眼神,还要年纪小,有孩子气,当然更要会唱歌、懂得表演……条件可谓“苛刻至极”,这令长师的负责老师金丽娜非常心急,“小天使”,你到底在哪呢?有一天,当金老师还在为这件事烦恼的时候,一个清秀可人的小姑娘出现在她的面前,令金老师为之一震!这个小姑娘就是长师传媒科学学院2010级的17岁女生杨长乐!原来,杨长乐因为有事错过了海选,原本以为就此与十二冬会擦肩而过,没想到还是被导演组慧眼发现,并且得到了孟欣导演的肯定,成为独唱节目《雪孩子》的演唱者。


    李梦、段鹏程唱出长师心声

         吉林省体育局局长宋继新在看完彩排后说:“长师人唱出了长春师范学院飞跃发展的心声。”这正是长师大学生李梦、段鹏程演唱的十二冬会会歌《飞起来更精彩》的内涵所在。这首歌的确唱出了长师人奋发图强的激越情怀,唱出了长师经历了一次次跨越式发展后,还在绘就着一个更加宏伟的蓝图。这两名长师优秀学子是怀着对长师、对家乡无比热爱的心情在演唱,让人感到长师人的激情澎湃和豪迈情怀!
         李梦是长师音乐学院大四的女孩,她是声乐专业的学生,有着深厚扎实的声乐功底,在全国很多大赛上都取得过好成绩,“意大利贝利尼国际声乐比赛吉林赛区一等奖、全国赛区三等奖”、“中韩国际艺术节声乐交流会金奖”、“第一届‘神州唱响’全国高校展演一等奖”、“2010年入围‘金钟奖’”等,她对于此次能够参与十二冬开幕式演出感到非常自豪。她说:“这场十二冬开幕式演出的盛会,让我能有机会站在全国观众面前,展现吉林独特的魅力,展现长师学子的风采,这是一种无上的荣耀。”
         段鹏程是长师传媒科学学院的学生,他的入选首先也是因为才艺和气质的出众以及丰富的舞台经验。虽然不是专业演员,但是他一样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有很强的责任心。在排练中,时刻让声乐专业的搭档李梦提醒自己的不足,不断加以改进、提升,经过导演和声乐老师的指导,经过千锤百炼,他的表现赢得了导演组的称赞。


    600人合唱团构成的背景

         1200名大学生演员中,除了分布在舞蹈组的演员外,最令人瞩目的就是600人的合唱团了。这600人在开幕式演出现场排列成一个大倒三角造型,从第二个节目就开始上场,一直跟到开幕式演出最后。
    这是最辛苦的一群大学生。在温度非常低的体育馆里表演近2个小时,还要始终热情高涨、歌声迭起、动作整齐、有力,真是对他们的一个考验。虽然演出2个小时就结束了,但是排练要几百个小时。这是对青春的挑战,是对“90后”演员们耐力的挑战,更是对导演和指导老师的挑战。
         这些大学生的表现令人称赞,导演、老师们常常说:“长春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太棒了!”他们都是细心、有责任感的孩子,忍着寒冷、劳累,积极配合导演的指挥,以一种昂扬的精神面貌与演出的各个环节互动,完美地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合唱组的导演看到这些大学生的完美表现,几次感动得流泪!
         节目成型、彩排以后,孟欣导演激动地说:“长春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太令人骄傲了,他们的表现超出了导演组的预料,这次演出让我终生难忘!感谢你们,可爱的孩子们!”
         长春师范学院承办十二冬会开幕式演出是从服务社会、服务吉林人民的角度出发的,在筹备十二冬会演出的过程中,长春师范学院的师生收获很多。这个过程使大学生们更加懂得感恩、懂得责任,学会了忍耐、锻炼了意志、克服了缺点、健康了身心……长春师范学院的收获就是——学生的成长和进步!学生是学校的未来,是祖国的未来,十二冬会的承办使长春师范学院成为更具人文关怀和文化底蕴的大学,成为更有信心攀登高峰的大学,成为更有魅力广纳人才的大学,成为更有能力服务社会的大学,这就是长春师范学院最大的收获!

    原文网址:http://jlrbszb.chinajilin.com.cn/html/2012-01/03/node_270.htm

                                                    文章录入:办公室    责任编辑:办公室